#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線上課程
金剛經主講:卡羅老師

金剛經第十一品 無為福勝分


第十一品講的就是為什麼付出不求回報,肉身該怎麼去做。
我記得跟八方的同學說過了,在有形的人口和無形的靈體裡面的比例是x14,
假設我們人口是14億人口,那麼14億x14=另一個世界的靈,而不能轉世投胎,
那你想想看這算出來數字有多少,我們每一個人假設都要渡化別人好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願意去做到對眾生付出不求回報,一個人生二個孩子,那麼你就只能救二個,那麼你還能救幾個,你救不了,你只能靠它們在另外一個無形世界,看著我們學習,而來渡化它們,所以我們以身作則就很重要,這個雖然跟金剛經不一樣,但是基本上意思是一樣的。

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

(所有在學習智慧的人佛祖的學生,我跟你們講,為什麼我們要做到付出不求回報,因為前面講到,如果你去傳承,你可以幫助無數人離開無限的輪迴當中,那這個無限輪迴當中到底有多少人呢?就像恆河裡面的沙,河裡的沙有多少,那就代表要渡化的人有多少,一把沙子撈起來,你能分得出那粒沙子是誰,哪粒沙子又是誰嗎?你能分得出哪些沙子跟你是有緣份嗎?你是分不出來。)

**恆河(佛教發源地在印度)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

( 我們到底要對誰做到付出不求回報呢?當然就是對於無法回天的人,而無法回天的人是誰?眾生無邊,多到像恆河裡面的沙。它這個沙的數量就像恆河裡面的水一樣,它有很多,而且它不停止來到紅塵,那麼這樣子到底多不多呢?多喔!多到沒有辦法去算它的數量。 )


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我這麼跟你們說白了,我們回到第十品,如來佛祖說祂在燃燈佛所裡面說法,祂沒有得到果位,但是在這裡提到善男子善女人,指得是我們紅塵肉身,他以七寶去幫助所有無數的三千大世界,那我這樣子布施,我有這樣的發心,請問一下我的福德多嗎?佛祖說:很多!!)


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我除了去捨財富,來幫助每一個在紅塵受苦的人,我布施,我有沒有福德,但是如果所有的男女紅塵肉身把這本經文為他人說,廣為告知, 你在傳法傳智慧、引導別人回來學習得到智慧,比你去布施給別人的功德大於福德,將會比你所布施的金銀財寶更多。回到八方說法,功德有四大,你如果做功德絕對比做福德大) 學習智慧重不重要,學習智慧它比賺錢還重要,教人做功德跟自己做功德,就是學習做智慧,它比布施還要重要,你如果沒有學習到智慧,你的布施就會跟恆河裡面的沙子一樣,依然是沙子,而沙子也依然無法到達須彌山,

這本書其實是鳩摩羅什翻譯的,但是為什麼會加上這四句偈,這四句偈是誰說的呢?這四句偈是武則天給的,武則天看了這四句解的,那麼在金剛經裡面祂居然可以去預測,在金剛經出來之後數百年武則天寫出「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我們在翻金剛經裡,你看不到這四句偈,你們會覺得疑惑,金剛經裡就是在講這四句偈嗎!對!祂就是講這四句,這是武則天寫的四句偈,並不是鳩摩羅什寫的,鳩摩羅什他只是呢把經文翻譯出來,如果我們能把成佛祖的智慧觀念往外推廣,那麼我們今天所得到的福德是大於所有,所以我們看到這佛法多厲害、前人多厲害、智者、佛祖多厲害,他們在數百年前就翻譯出來,但是在數百年後,武則天才把這四句偈寫上來。


**四句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




學生提問:
老師請問我現在發覺說金剛經前面都是一直在講福德,祂到第十四品之後才在講功德,那請問福德夠的時候是否可以轉成能夠學習智慧的基礎?



卡羅老師答:
福德夠的它是可以成為學習智慧的基礎,我們在講說付出這件事情,我們剛剛前面講的,你要學習做佛祖你就要學習做付出,那麼如果我們講說付出的這件事情,他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它叫做開始學習付出,它開始做到佛祖標準的付出、認定的付出,但是在小學前,譬如幼稚園,它所學習的學齡前的智慧它就是換成初法,也就是它在學習做福德,你要先學習什麼叫做福德,然後你願意施捨,你願意透過施捨當中得到開闊的心或者是肚量、關心,你才可以你才會到達功德,你才會知道什麼是功德,要怎麼樣去做功德。


我們在說明白一點,譬如說:我們看到乞丐,我們每次看到乞丐都會給錢,那這是做福德,因為它跟功德沒有關係,那同學說我是助人生計,老師回:你看到了嗎?你知道它是助人生計嗎?助人生計不是給錢,助人生計是給他能力讓他工作,那叫做助人生計,那麼你給錢叫做助人生計嗎?不是啊!你是要救人一命嗎?也沒有啊!你是要造福鄉里嗎?也不對啊! 所以給錢這件事情它不是讓你做功德,它是讓你學習福德,以前譬如我們看到乞丐就會給錢,後來報章媒體就報導出來了!因為很多的乞丐他是騙子,他可能找了許多孤兒,砍手、戳眼啊!讓他變成殘障之後去跟別人行討,我們透過媒體報導之後,就增加我們的智慧了!如果看到乞丐,我們要不要給錢?尤其瞎眼跟小孩的,那是學習智慧,要特別注意。

透過這樣的學習裡面,我們就會知道什麼是功德,如何真正做到助人生計的功德,那後來就會有社會團體去打擊犯罪,不要讓殘障人士成為有心人士的工具,然後警方就會去做功課去找、去破獲這個犯罪集團的案子,那這個智慧它只是讓我們去判斷,什麼事情要做與不要做,什麼事情選擇做與不做,所以有同學會問,老師那我們學習智慧幹什麼?我們學習智慧沒有幹什麼,就是來選擇做對的事情,那麼你能說你所有事情都是對的嗎?不是!!!你必須透過智慧來去得到什麼事情是對的與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