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金剛經主講:卡羅老師

金剛經第二十三品 淨心行善分

復次。須菩提。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
法。是名善法。

這個智者就聽懂了!那麼學生又問了,那我們人要去做,靈魂它才能得到佛祖的智慧,我們要得到那佛祖智慧的時候呢!那麼請問:祂這個法是否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嗎?是這樣子的嗎?
釋迦牟尼佛說:當然啊!當然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這麼做。
為什麼須菩提會問這件事情?為何他在這地方提出這麼大的疑問?我們在回到金剛經前面的時候,就是你要學法這件事情,它是必須在貴族才有,我們在金剛經剛開始有看到孤獨園,孤獨園是一個大地主,那是一個皇親國戚,他提供這個孤獨園給佛祖講經說法,
國王很愛釋迦牟尼佛來講經說法,祂對誰說呢?
大比丘眾,就是一個修行者,是一個你們已經堅定信念的智者來聽我說法。

所以須菩提就說,那祢說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嗎?
但是我們在金剛經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金剛經是釋迦牟尼佛祂當時是在印度孤獨園的地方,以前的印度跟現在是不一樣的,以前的印度,它是有貴族與貧賤百姓之分,所以在這裡須菩提就說,那有沒有分別,
就是這些貧賤的也可以學嗎?這些貧賤的是什麼呢?

在這印度裡面,金剛經講到的恆河,恆河就是說普羅大眾,那為什麼講恆河沙有這麼多?因為在印度恆河沙代表紅塵,什麼是恆河?什麼是紅塵?

亂七八糟、三教九流、酒色財氣、偷蒙拐騙,這就是紅塵,,紅塵裡面,它就是有一堆的人性、貪婪、欺騙,為了求生存什麼都可以去做,以前只有貴族和法師可以聽,那為什麼提到恆河,因為以前在恆河旁邊,其實住的都是印度的三教九流賤民,例如:販夫走卒、小偷啦!那麼在以前它們都會有貴族貧民之分,尤其在印度,包含現在,雖然已經沒有貴族貧民之分,但是如果你要追溯姓氏的話,他的姓氏就是直接告訴你是貧民還是貴族,你是貧民就是只能用什麼姓氏,所以在印度還是有很嚴重的貴族貧民觀念,世界很多地方都會有所謂的不公平,在這二十三品,須菩提就問了!
他說:這個法,如果我們學習懂了這些做法之後了,是不是不平等的?但是我們可能會很難理解在金剛經有這樣的說話,因為現在所有的人,你只要想學金剛經,你就可以學,你就算是小偷也可以學法,所以很多人就是學法歸學法,修為歸修為,行為歸行為,
那金剛經二十三品就講說,所有的人都可以學法,
那須菩提就質疑,就問說,這樣子的嗎?難道他們也可以學嗎?
那佛祖就講說:當然可以啊!
我們在學法裡面它並沒有分你的身份是什麼,那分的是什麼?你學法,你能學成,不是在於你是否貴族或貧民,而是在於你明白什麼叫做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是在於你明白這些,而不是在於你今天是什麼身份,為什麼?
因為你死了之後誰知道啊?
我們在學習佛法,祂的目的其實是希望我們在來世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為何來世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因為我有智慧了!縱使我來世是出生在貧民家庭裡面,可是因為我有智慧,我明白什麼是智慧的時候,
我一樣可以在貧民家庭裡面,去求得情財圓滿,所以學法的目的是為了讓來世更好,那在來世當然不包含紅塵這樣的來世,它有可能就是你在無形界的來世。

所以呢!祂為什麼說: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意思是,你沒有貧民貴賤,你這一世你是貧民貴賤沒有關係,祂沒有分,因為祂重點不是在於出生什麼,祂重點在於來世是什麼!所以我們修法是為了來世, 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要修行的是這個,你並不是要修法,所以修一切善法,所謂善法就是,你要明白什麼叫做圓滿的方法,來達到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要知道什麼方法。
所以當你知道什麼方法時候就表示我們世間有很多法,你可以當道士來達到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你可以當一個角色做好的父母親,把你的角色做好,
所以你要去找到一切圓滿的方法,來達到這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必須要這麼做,你這樣子做就會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們講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指的是三界,你在你的靈魂,你的三界,你的未來,三世,你就會得到智慧,你就會得到佛祖的智慧。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
法。是名善法。
釋迦牟尼佛這麼說了:我告訴你們這些學智慧的人,我說的善法,它不是你們說的善法,不是你們說,你們聽了我之後就會得道升天,我說,我只是說,但是我說的是對的,但是我不能告訴你,跟保證你今天會得道升天,為什麼?因為祂是要告訴你,每個人的因緣際會不同,為什麼每個人因緣際會不同?
祂已經有講了,祂說你能不能明白什麼叫做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如果能明白,那麼你就是知道如何達到境界,而得到圓滿的方法,如果你的不明白,那麼你也達不到,到時候你說我說的方法是錯的,那我也不能跟你說,我說的是對還是錯,我只能告訴你說,我的方法,至於方法要誰去找,你們各人要去找各人的,所以你說我的方法是好也是,你說我的方法不是好,也是,這樣懂了嗎!

在二十三品裡面講的是這個意思,所以在二十三品裡面,祂都會提到所謂不公平的部份,因為印度在過去社會有這樣貧賤的條例,但是釋迦牟尼佛特別就講說沒有,因為統一要修的都是只有「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我們講到這個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這個事情其實我們這樣聽道理,都會覺得這樣聽懂了,其實真不容易,發生在說法上都容易,發生在自己身上真不容易,我最近聽朋友述說的,就是朋友身體上出了點狀況,就是身上有長硬塊,那麼他也是老師之一,那麼他就面臨一個問題,是不是要去面對這件事情,那他也很害怕,那他害怕並不是害怕死亡,他也不是害怕身體受痛苦,他害怕的是這麼多的學生,他要怎麼跟她們講說做道理,我們一直在傳做天道因果站兩旁,以前師父跟我們說的,那麼癌症它是因果病,那麼我們在台北每個禮拜五都在解因果,表示什麼,他沒有因果,那他看他自己也沒有因果,為什麼他會得這個病,他害怕不知道要怎麼跟學生說,現在學生也很多,所以這時候他就不知道怎麼辦。

這個時候他就碰到「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第一個,他自己害怕,他自己在乎這個身體沒有,他在乎別人的看法沒有,雖然可能他不怕死亡,他也不怕未來會在哪邊,但是當你碰到這件事情在你身上的時候,你會很害怕,你害怕的是,你真的要去想到智慧,你要去怎樣面對這件事情。
所以金剛經二十三品裡面其實祂就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情,包含當你在面對父母親死亡,甚至我們講當你面臨你的孩子他可能要死亡,你能接受嗎?
我們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會先死,誰不會先死,但是世事難料。

我有一對夫妻感情很好的朋友,兩位夫妻差十多歲,太太比較年輕,所以先生一直都覺得,他一定是比她太太早走,憑什麼你決定你覺得你會比太太早走,只因為年紀嗎?世事難料!如果他的太太先走呢?
他能接受嗎?他說從來沒有想過,他也沒辦法接受,從來沒有想過,不是表示你已經明白,什麼叫做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不表示你有想過,可能要發生你才會想過,但是這件事情有可能是事實,或者不是事實,都在於這個學習過程裡面,你是不是能明白這件事情。

那回到剛剛朋友長硬塊,他就很害怕,他害怕不知道應該怎樣面對學生,接下來八方學生也因為老師得了癌症不好好學習,那他也找了好朋友談,朋友也說他想太多,那後來就找了一個很厲害的中醫把脈。
後來把脈之後就確定沒有,但是也是要他吃中藥一段時間,中醫說他身上可能毒素太多,累積到淋巴以及其他地方,因為他也不太運動。
其實你要自己經歷過,也許是身邊的人,或是最在意的孩子,人生最痛的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那種痛不知道要如何去面對,誰都不知道,誰也都不想碰到這種事情,可是它就是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是不是能夠坦然面對這件事情,二十三品祂其實就是在講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