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金剛經主講:卡羅老師

金剛經第十四品 離相寂滅分 (下)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們上次講到這,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我們要怎麼樣才可以做好智慧,上次在第十四品經文裡有講到,我們必須先學習什麼叫做忍耐、低頭,要學習怎麼做人,我們才能去學習智慧,在這個學習智慧的過程,祂是用你五百年時間來看、讓你去學習,那為什麼是用五百年時間去學習,因為這是規定,
「天規」這是每個靈魂的一個規定,所以在金剛經裡面就提到,就是所謂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當你開始已經離開了這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就是你開始已經在學習智慧的時候,那麼祂到最後一個階段就是發願,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指的就是發願的意思,用智慧來發願。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當你想要發願、發菩提心的這個時候,當你想要做人跟救人這件事情的時候,那麼你就要記得,你必須做好自己的角色,每一世你都要從這個角色裡面學習到智慧,所以在這裡面我們就解讀什麼呢?在這金剛經的經文講的是,你不應該不同的角色而產生不同的心意,因為你五百年你會碰到很多的角色,但是如果這些角色你都放在身體裡面、放在你的習慣、習性裡面,那麼你就會產生因果,所以在金剛經裡面就說了,你不能因為過去的角色而放在心裡面,那麼我們如果換成我們的輪迴說的話,就是你把過去你的角色放到你的習性裡面去了。
你不可以因為這樣一個角色的一個學習過程而留下心意留下你的習慣,所以在這邊一開始有說了,八方辦了前世今生座談會,我們辦這前世今生座談會很奇妙,大部份的人來其實都不想要知道他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很怪吼!他們都只想要知道未來他的錢財、情感,她跟他先生可不可以過的好,她的事業可不可以做的好,其實你想要知道未來做的好,你必須去找到原因啊!那麼我們的前世今生座談會其實就是再找原因的,但是你如果一直在執著那個角色的時候,你找不到原因,問題解決的了嗎?問題是解決不了的,如果說你今天你沉醉在你過去的角色習性,你一直輪迴、一直輪迴,輪迴幾年,這邊講的五百年,但是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五百年,所以通靈就知道有沒有五百年,我五百年已經過去了,所以我是重生,每個人靈魂不一樣,你重生呢!一定是佛祖給機會重生,如果你佛祖沒給機會的話,那麼你就會魂飛魄散,但是佛祖很慈悲,祂都會給機會,但是每次我們一轉生到紅塵,我們就忘記了佛祖當初給你的這個機會,所以我們不管學任何的宗教,佛法也好,金剛經也好,祂一定最後告訴你叫你要感恩,譬如說基督教好了,基督教他們時常在禱告,他們每次禱告都在幹嘛?都在感恩,為什麼呢?因為當沒有開通你們的時候,佛祖不知道你到底進入紅塵你會不會改變自己,如果你前世是位富豪,有錢人會有些習性,氣太大,你在轉世投胎的時候你能不能不要記得你是富豪,最後我們每個人都有喝所謂的忘魂湯,這是真的,但是確實會進入一個空房子裡面,幫你消磁,消磁完你就準備投胎,在消磁之前你必須先領牌,要拿到令牌你才可以投胎,這也是規定,所以在金剛經裡面,祂不能講的這麼清楚,在無形界的公家機關在做什麼,所以很多東西只能告訴你,欸你不可以記得這些事情,否則你是沒有辦法去發願的,沒有辦法完成你的願望,什麼是願望呢?所有人的願望說法不同,但是都是,不要在投胎轉世了!都不想要在當人,因為當人雖然看起來開心的,天地之間很奇妙,祂讓你有開心的,祂當然也會讓你有痛苦的,開心是什麼,開心就是色聲香味觸法身心,吃東西、談戀愛、長的漂亮、有人說你漂亮、兒女孝順,這些所有的感覺它會讓你產生留戀,但是呢佛祖說這些不能放在裡面,這些做人的感覺有好的不好的但是都不行喔!

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則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如果說你今天把這個角色放在你自己的累世裡面,你會產生分別心,那麼分別心可不可以當菩薩?不可以當菩薩!祂說,你如果想要做這個菩薩,你必須沒有分別心,必須要捨棄你在紅塵裡面,人應本身就有的習性,本身有的權利跟特性,而這權利跟特性就是指這個所謂的色聲香味觸法身心,美好的慾念。因此你想要做好這個菩薩,你想要發願,基本上你不能有這些,如果你覺得你已經可以,不要有這樣的角色差別,自己也沒有,那麼你對別人也不可以有喔!所以呢!你如果想要去發願的話,你是不可以我因為喜歡小孩,所以我的布施要對小孩,我因為喜歡老人,所以我的布施要對老人,在這裡祂雖然也沒有說不可以,但是祂強調的是你今天如果要發願,要布施,祂不是你喜歡、你想要什麼就做什麼的,而是要以別人的利益為主,那完全是看你的初始心,我們初始心很奇怪,就是很多事情,你做對我做錯,我做錯你做對,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去做,它會有不同的結果,那就是初始心,而這個初始心就是一切為眾生的心意,就是我們八方在講的「慈」,你剛開始要做菩提的時候,你想到的是為了別人,因為老人很可憐,但是因為老人很可憐你能不能去布施?不行喔!不是因為悲喜這件事情布施,而是要因為需要去做布施,那我們就講說,老師你為什麼要去幫老人布施,你為什麼想要發大願以後要去開老人院,我是因為覺得需要,我不是因為覺得老人可憐,很多人都很可憐啊!但是我沒有因為覺得可憐這件事情而去做布施,我是因為需要,為什麼?因為有很多的年輕人養不起老人,譬如說:我有位學生,我覺得他好可憐,可憐他並不是因為他不做,是因為他做不完,跟做不了,那做不完跟做不了,他怎麼辦?如果我們要去發願的話,就要去對這樣的人發願,做不完也做不了,但是他有去做喔!他做不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沒智慧,可是在學習天道把自己做好這是有時間跟過程的,但是每個人都一樣,你都要去做,你不能說我因為因緣糾結所以我就做不完跟做不了,不行!你還是要繼續做,只是,我們在做布施跟初始心的時候是因為需要有這樣的人他想要做,可是他做不了,所以他需要我們的幫助。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所以當你在行菩提、發願的時候,它是因為需要,你從發願的過程中你學習到,怎樣去得到智慧跟幫助別人的方法,像有些人很喜歡寵物,他覺得寵物很可憐,那他的初始心是錯,他所做的菩提就是錯,他有沒有功德?他就沒有功德,很可惜,觀念是錯誤的,那為什麼呢?你一直在做流浪動物的功課、布施,花很多錢照顧流浪貓、狗,因為你覺得很可憐,初始心是錯誤的,但是如果他一開始想法是有需要,什麼樣的需要?他不想讓流浪貓狗繼續流浪,因為初始心的不同,他就得到救靈的功德,所以我們在金剛經常常都會講說,同樣一件事情,為什麼這件事情是是,這件事情又不是,它完全是因為你的心念跟態度,所以祂在這邊就講說,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就是你是相卻又不是相,這裡告訴你的意思是,你看什麼事情你不要只看這件事情,你要看他的靈魂的過程,他今天是男人,但是他真的是男人嗎?未必!我們常常會有同學問說,老師她生男的還是生女的,我都不敢講,因為我看到的是靈魂,我說她生男的,結果她生出來是個像男生的女生,所以後來有人問我生男的生女的,我說你如果問我靈魂是陽性的還是陰性的,我可以跟你說,但是你如果問我生男生女我沒辦法跟你說,因為“相“不是我們做決定的,所以在這邊金剛經就已經告訴你很多秘密,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還只是在研究金剛經的內容,可是你們不知道金剛經的內容祂就是在告訴你無形界的存在,以及學佛學法有多重要,因為祂在這邊就講說了,你看到的不是你看到的,而是你沒看到的,你沒看到的就是無形的,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那眾生為什麼又不是眾生呢?因為金剛經最前面有講了,一切眾生皆有靈。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如來說的是真的,你信不信,如來說的是真的啊!你們為什麼都不相信呢?祂不會說謊話的啊!說了這麼多,但是我們還是不相信,我們還是不相信原來無形界跟我們是習習相關的,我們都把它弄得很傳說,什麼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其實不是喔!金剛經裡面就有透露出,其實不是你在修,其實是靈魂在修,我們這臭皮囊不過就是臭皮囊,但是所有的靈魂它都有五百年的時間,但人有幾年的時間,不過就是幾十年的時間,那你說幾十年的時間你要得到智慧嗎?不可能!我們有智慧都是累世修來的,不是你這一世就有的。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如來所告訴我們的法,祂不是實也不是虛,祂不是沒有、祂不是有,祂就是在一個共同的空間裡面,如果我們是因為一個空間,所謂的一個法,你們聽到這個道理而去行布施,那麼我們就是害一個人,在這個法是指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法規、道理、或者是慣性的、習慣的章法,那麼如果你因為這個法而去行布施,習慣的,大家都去做你就去做的,那麼你去行布施,你是害人啊!所以我們這麼講,你要不要布施?不是我布施你就要布施,如果我每個月我都去捐錢,那是不是你每個月也要捐錢?不是喔!
你在每一次的角色裡面,你所要學習的智慧,祂一定會讓你學習什麼叫做布施,有的時候布施是在於你對於你的親人跟家人的布施,我們很多人一直出去外面做義工,卻不願意花一點點時間跟自己的親人坐著聊天、陪伴看場電影,因為你覺得別人比較重要,但是你是因為覺得別人比較重要,還是因為你覺得要布施呢?如果你覺得別人比較重要而去布施,這個初始心沒有錯的,但是你連最親的人你都無法照顧的時候,請問你去行什麼布施?有的人日子都過不了,每個月還去捐錢,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因為他迷信,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布施,所以在金剛經裡面告訴我們很多的學習方面的觀念跟態度,祂告訴我們學習方面其實是跟靈魂有關,跟你的累世角色有關,跟你做什麼功課有關,而不是人家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每個人學習點不一樣,相同的每個人的布施跟學習的那個所謂的菩提心也不同,所以你要看,見種種色就是每個人的角色不同。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祂講到這邊其實告訴我們觀念跟態度,我們在學習,我們在做,它不是因為你現在要做,你去做,而是你自己的過程要去學習,自己的過程要去做,那麼講到這邊觀念熟了,告訴很多人,那麼你的功德就無量。

那為什麼會這樣子講呢?因為很多觀念是錯誤的,所以在金剛經裡面就會講了很多觀念,但是我們有很多的法師,你說他講錯嗎?他也沒有講錯,因為金剛經祂在說法的時候有分靈性的說法跟非靈性的說法二種,尤其是我讀經文就是讀經文,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金剛經的解讀又不一樣,因為來的人不同、聽課的人不同,如果你今天不能接受無形界的說法,那麼金剛經說的就是道理,說的是什麼說的是心,說的是你的心,你的心應該用什麼態度去學習,但是因為我們這一班可以接受無形界、靈界的說法,因此我們可以講有形跟無形的天規,當你不能講有形與無形,你就只能講心法,大部分的人都在講金剛經的心法,也就是什麼?你的觀念跟態度,講到後面變成什麼?講到後面就是禪,就是所謂的禪說,就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你心要夠寬,你要能接受所有的可能與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你要讓你自己的心意變寬,這就是金剛經的二種說法,那麼就是看誰能接受誰不能接受,還好我們這班的同學都可以接受,就是我們大家都已經明白有無形的這個世界,也明白所謂的靈魂的過程,因此當你明白無形的世界的存在跟靈魂的這個過程時候呢!我們就可以把金剛經說的比較深入了!

16668003_1214784138568946_997761520_o.jpg - 八方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