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金剛經主講:卡羅老師

金剛經第十四品 離相寂滅分   (中)

我們上次請志工老師講小愛如何做到天道八字的敬、善、禮、義、忠、信、慈、智,那麼我們今天就講到做大愛的敬、善、禮、義、忠、信、慈、智 ,尤其做大愛你必須要做到上述天道八字,那麼什麼是大愛呢?大愛其實就是跟你沒有血緣關係的,也就是他不是我們的五倫關係,我們五倫關係是君臣、父子、兄弟姐妹、夫妻、朋友關係,但是大愛呢!它其實是跟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的,那跟我們平常也看不到的,他不會在你身邊出現的,不是說隨緣或是隨喜而去做的,而是你有心去做而求來的,那麼你為什麼有心去做而求來呢?因為在金剛經裡面有講,我們每一個人靈魂來紅塵是求得什麼呢?求得情、財圓滿,個人的情、財圓滿,那麼我們也希望別人的情、財圓滿,因此呢!大愛就是希望別人的情財圓滿,但是我們為什麼要去求得這個別人的情、財圓滿呢?要去做這個大愛呢?
因為成佛,如果你今天不要成為佛祖,那麼你就可以只做小愛,但是你如果今天想要成為佛祖,你就必須要學習如何做大愛,那麼我們今天在講說你必須要做大愛,有沒有講說每一個人都要?這一世每一個人都要?沒有!所以在金剛經裡面祂不斷的提到,所謂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為什麼呢?因為祂在講的就是靈魂的所有過程跟未來,所以今天就算說你們現在這一世,你們還沒有開始做大愛,有沒有關係?
沒有!因為我們每個人學習是為了什麼?為了下一世而做準備,你不知道你下一世是投胎做人、還是投胎做菩薩、還是投胎當神仙、或者是投胎當佛祖,或是轉世就變成佛祖了,那麼我們學生就會問:老師有人投胎做神仙嗎?有啊!我們在中國神化故事有聽過這個「鍾馗」。
鍾馗祂相傳是一位文狀元,因為他不得志,在考上功名之後就死掉了!死掉之後祂就跑去跟閻羅王告狀,我為什麼得了功名之後被人害死了?閻羅王看看,欸!這人大限還未到怎麼就死了呢!因此就讓祂借屍還魂,借屍還魂之後結果那相貌醜陋,但是祂卻考上狀元,皇帝一看說,我這狀元怎麼那麼醜啊!雖然祂的文采非常好,祂的治國想法跟觀念也很好,但是就怎麼這麼醜啊!因此皇帝呢就不願意讓祂當狀元,鍾馗一聽,氣死了!為什麼我是因為這原因而落榜了!所以祂是在很生氣之下而死了,死了之後又跑去閻羅王那告狀,閻羅王看看也查了一下,欸!~對!!!!~沒錯!祂確實文采很好,被人冤死了!因此閻羅王就讓祂轉世投胎做神仙,做什麼神仙呢?我們都知道鍾馗抓鬼,祂就當了抓鬼的官員,所以我們投胎之後會不會當神明,會當神明,那我們歷史有很多都是投胎當神明的。

那我們就講到大愛為什麼會跟我們有關係呢?我來講個例子,前年有這個霸王寒流,我們有位學生就想說給車站遊民送吃的跟喝的,那時新聞報導有許多遊民死亡,所以就很多善心人士就過去了!我們也過去了!那時候因為是臨時的,當時找了2、3位志工學生就決定去了,去到當地,當時就找了當中的懂得路線以及門路的遊民帶路,因為聽說有些遊民會打人,到達現場我們就問遊民要不要喝熱湯或是便當,讓他們選擇要什麼,當時很多善心人士都有過去,有送衣服的、麵包的,我們是煮關東煮過去的,當時我們就詢問他們要不要喝熱湯給他們選擇,在現場有記者在訪問以及拍照,記者很不懂得尊重,就跟著拍,後來就碰到有位遊民就起來罵人了!罵記者你們不要拍,我們講到這例子回頭來講,我們如果做大愛的時候,你一定要做到敬跟善,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靈魂都有他們成長的過程,大家都不會願意讓他自己的人生,或者是他的性格太糾結,糾結到必須去住在車站,糾結到必須跟家人分開,或者是有家歸不得,當然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很多都是自己自找的,為什麼呢?為什麼不可以放下自己的執著,為什麼不可以放下自己的性格,好好的去找一份工作,去成一個家,那在現場我們就會聽到很多的故事,有的白天去上班,那麼晚上就回到台北車站睡,一家大小都睡在台北車站,有的人是暫時的,因為找不到房子,因為台北房租太貴了,你台北房租貴,你可以找住新北市的,或是幾千元的雅房也可以,但是為什麼要讓自己居無定所,讓別人擔心呢!
但是我們在做這件事情,我們就要做到敬善禮義,敬就是給人臺階上給人臺階下,面對他們我們就是配合、微笑,辛苦了!禮就是規定、規矩、科儀,我們就是照他們意思給予他們布施,比如說,從什麼路線走,他們才不會有些遊民沒收到這份愛心,義就是我們心裡面這件事情是不是要執行,忠,承諾,我們承諾這件事情要做完,當時在路上聽到有些遊民的想法,他們有些是得意的,有些日子可能都還過的比我們好,只是沒有一個家,而他也不願拿錢出來去支撐一個家,信就是做到以上五個天道為人學習的要點,如何把一個人做好的學習,慈跟智,就是同理心、包容跟智慧,去判斷怎麼樣去做這件善事的智慧,我們在講說做大愛,你必須更要清楚知道自己如何用天道八字去看,去做到,師父告訴我們做大愛,必須要親力親為,我想祂是要我們學習什麼是付出的智慧。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捐助孤兒院,那麼當時孤兒院告訴我們不要拿物資過去,因為物資過剩,後來詢問後,知道什麼才是他們欠缺的,像是包裝米、吃的。
我們又講說可不可以過去幫助這些孩子們,結果又被拒絕,他們講說,這些孩子到孤兒院裡都是受傷的,雙親可能都因為事故,所以心靈上都是受傷的,大部分好心人可能來一年、半年就沒在來了,但是陪伴孩子們,他是要一個很長的過程,如果我們不是有心去陪伴孩子的過程,那麼我們不要去打擾孩子們,他當時回覆我們這樣子說的時候,我們恍然大悟,為什麼師父要我們親力親為,就是如果你沒有準備好,你不要去做這件事情,如果你去做這件事情你反而打擾他們在這一世生命的過程他們所應該要學習的,我們應該交給更專業的人去做,例如社工。

我就想說,我們是不是在做大愛的時候,你必須要了解,就是智慧跟慈悲心很重要,要去了解,了解完要去判斷,所以道理越通透,你越能做大愛,大愛呢!它是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它是讓你學習付出不求回報,但是絕對不是讓你「擋人學習」,那這當中的判斷,我們不知道,只能用智慧來學習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未來我們會去做大愛,基於四個功德,去學習跟練習,在每一次的練習呢,都會是我們成佛祖的經驗,為什麼說成佛祖的經驗呢?因為佛祖是在幫助別人,祂幫助你如何成佛、如何離苦得樂,但是佛祖不可以擋人學習,也不可以救人,這裡就是金剛經裡面提到的所謂小愛跟大愛,你必須要有智慧去學習,我們每個人必須要去想方法過日子,想方法過你的難關,因為呢!當你是佛祖的時候,眾生的問題都是你曾經經歷過的,你才可以去跟他們分享方法,跟幫助的方法,所以有句話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這些過程,自己經歷過,或者是你必須去親力親為,你才會知道你要用什麼方法去幫助別人,而不是救人,這就是金剛經裡面提到的,你必須要知道要怎樣去有智慧,怎樣親身去做,所以我們要學習成佛的路程,是必須要有經驗。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
祂說你必須去經歷過一切的相,我們前面有講到三十二相,三十二相分別在哪裡發生,分別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過程裡面發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也就是前世今生)那這過程時間多久,五百年,所以我們有時候要不要著急,我們有時候著急不了,因為佛祖在這經文告訴你了,祂說我們必須在五百年的時間裡面,經歷過三十二相,當你經歷過三十二相的時候,你才有過程跟這樣的體悟可以明白金剛經裡面說的內容,但是呢!是你要自己經歷的喔!不是我們要說的喔!但是我們會不會說?我們也會說!我們告訴你的是請你準備好做什麼事情。

**三十二相
在佛經中,三十二相文字表相是指佛的報身相
(示現)
(老師通靈解讀是,我們身上三十六種感官,而這些感官包含了我們在前世的人相,人相裡面包含了感知,包含意念,包含我們的父母親對我們的觀念態度,換言之,三十二相就是我們三次輪迴的角色,而三次輪迴的角色裡面又包含了相對的角色,就是我對你你對我的角色。)

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密。非第一波羅密。是名第一波羅密。須菩提。忍辱波羅密。

如果你要當人,就是說你要明白這個智慧的時候,你必須要有智慧,那麼你必須要「當人」你才能有得到的第一個智慧,波羅蜜指的是智慧,但是你當了人之後你就能得到智慧嗎?不是唷!你不是當了人之後你就能得到智慧,所以呢!雖然我們說祂是當人你才有辦法得到智慧,但是當人的智慧在於什麼呢?在於忍辱的智慧,你必須要先學習什麼叫忍耐與低頭,走完你的這個人的角色,你才會有智慧,否則你有沒有智慧。

如來說非忍辱波羅密。是名忍辱波羅密。何以故。須菩提。
如來說,忍耐跟低頭它並不是你唯一的智慧唷!但是它卻是你必須要經過的智慧。所有學習的學生們就問了,為什麼呢?

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須菩提。 又念過去於五百世。

如來佛祖我們沒有聽過祂的故事,但是我們有聽過釋迦牟尼佛的故事,跟耶穌基督的故事,我們比如說,釋迦牟尼佛割肉餵鷹,就是老鷹肚子餓,釋迦牟尼佛就割肉餵食老鷹,這隻大鳥,我們在西遊記裡面讀過,牠就是個妖怪,從盤古開天之後就有這樣的妖怪,那麼佛祖因為慈悲,就把牠放入肚子裡面,希望牠不要出來作怪,可是這鳥一直想要破佛祖身體,牠想要出來,佛祖不忍心,祂就在胳肢窩讓鳥給飛出來了!所以我們就看到佛祖講說,我過去很多的故事都是用我自己的身體來忍耐苦楚跟承受委屈,我過去也是這樣,那麼當我經過這過程之後,其實我看到的是我在靈魂的成長、我在生命的過程的成長(不是這世的),它是沒有時間的,而在這些過程裡面它會經歷過忍耐跟低頭,跟壞人低頭,我在這些過程裡面會產生嗔恨,就是我們在學習過程會有嗔恨,為什麼會有嗔恨,因為有比較心,當我們有比較心的時候,就是有別人,就是有過去,你如果有這樣的比較心,如果你有過去,當你有過去的時候,當你有比較的時候,那麼你就會產生嗔恨的心態。你就沒有辦法走完成佛的過程。

作忍辱仙人。
所以必須要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在忍耐在低頭,這邊仙人是指沒看到,你就開始沒看到你自己,原來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你不斷的在做忍耐跟低頭,可是你有沒有智慧?沒智慧!因此在這段,我用簡單的說,你如果要求智慧你必須要先有人,這跟八方講的,你必須要有肉身、凡夫肉體,你才能去做功德,然後你當了人之後你要學習怎麼低頭,在低頭學習過程裡,你會碰到比較心而產生的嗔恨,那為什麼會有比較心呢?因為你有跟過去在做比較,所以你就不斷的在看過去,然後告訴自己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那麼其實你只是在強迫自己你沒有看到,你應該要成長的智慧,而你看到的只是,成為智慧的第一步。所以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原地踏步來告訴自己,我今天因為要有智慧我要忍耐、低頭,但是你其實是沒有進步的,你要進步你就必須要明白什麼叫做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那麼祂說,你要明白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指的是,你要明白你所有靈魂的過程,你如果不明白所有靈魂的過程,你看不到你過去原來以前好命過,你看不到你這世為什麼要當凡人,你也看不到別人為什麼要當壞人,或許他上世是好人,那這世是來學習是當壞人,那他必須當了壞人,他才知道未來當佛祖如何幫助別人,那麼如果我們都不明白靈魂它每一世有每一世學習的過程,就像我們八方一直在講說你必須要學習人生功課,你這輩子的人生功課是什麼,如果你的人生功課是做壞人,那麼你就學習如何去當一個壞人,如果你的人生功課是做好人,你就應該要學習如何去做一個徹底的好人,我們在這邊講的好人壞人是指黑白的部分,不是黑就是白,但是真正要表達的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每個人有靈魂的過程,有人會問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因為你怎麼知道他前世或許做了很多的好事,所以這些人都欠他的,大家都是在還他。
你自己說,我命為什麼這麼苦?可能你前輩子都踩著別人頭上往上爬,所以這輩子你在工作上,你必須要人家踩著你頭上往上爬,很多的原因。

**如何做到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老師說要定心,當你碰到雜亂的時候你要先定下來,心要定!所以說為什麼有禪宗這樣的一個宗教產生,因為你的心不定,你沒辦法專心去看你目前現在的角色,而被過去的因果、身邊的人而影響產生比較心,所以定心很重要。

於爾所世。

你每一世你都覺得你在忍耐跟低頭,為了什麼?為了做仙人修行,其實並不是,你並沒有真正脫離苦海,因為你看的都只有這一世,如果你有這樣子的時候,你就會一直在世上輪迴,
當你必須要學習真正的智慧的時候,你必須要去真正明白 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你必須要沒有這些,你才有辦法去承受忍辱的智慧,因為在忍耐跟低頭的過程裡面你所會碰到的事情,就是支解你的身體跟產生你的怨氣,支解你的身體就是痛苦,非常的痛苦。

是故須菩提。 菩薩應離一切相。
祂說如果你今天是有肉身,你就有了第一個智慧!你應該離一切相(菩薩指的是在紅塵有肉身在學習的,我們在這裡會看到須菩提是對釋迦牟尼佛佛祖,也就是在跟佛祖學習的靈說)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當你是菩薩的時候你應該發願、發心,在三世之內完成,當你到了紅塵的時候就是要發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

16668003_1214784138568946_997761520_o.jpg - 八方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