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金剛經主講:卡羅老師

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會把佛說,跟佛要我們做的事情,或者是修行的人身上,推到別人身上、推到佛說、推到道聽塗說,所以在二十一品裡面,祂就在講一個觀念,就是佛什麼都沒說,佛只有叫我們做,
那~你聽到的,不是真的,因為每個人狀況是不一樣的,有人聽到的佛要我們怎麼做,那是後世的人規定的,或者是別人成道、成佛的方法,但是不是你,可是我們常常,就會把別人成道成佛的方法,
變成是大家都一樣,所以在這二十一品裡面祂其實就是要告訴我們這個觀念。

金剛經第二十一品  非說所說分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

你們千萬不要把這個佛、如來(已經是成佛的人),我們講真理或是道理,當成是一個唯一、絕對的想法與念頭,或者是,譬如說我成佛的做法,會變成是你們的一個追尋的方式,如果你們犯了我一定要成佛的念頭,它會讓你們犯了我執,可是呢!你們也必須要成佛,你們也必須要學習道理,你們也必須要像我一樣,可是卻又不能以我的方法做為唯一的方法。

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 何以故。

釋迦牟尼佛在這邊用非常莊嚴的態度告訴你們說,欸!你們不要有這樣的想法,不要想說要跟我一樣,(所謂的跟我一樣就是,成佛的過程是跟我一樣)
或者是你們一定要像我這樣,就是在一世裡面看到成佛的過程,不是哦!祂在這裡面就是告訴我們說,我們每一個人靈魂的過程是不同,不是我就等於你,
你就是等於我,並不是哦!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 即為謗佛。
如果說我告訴你們,如果有人說,欸!~我跟你講你唸經你就可以成佛,那麼我沒有說過,這是毀謗!
如果說我告訴你們,佈施就可以成佛,
對不起!~這是毀謗!
如果我告訴你們抄經文,或者是放生、或者是要去大禮拜,那麼這些都是毀謗!因為!

不能解我所說故。
沒有「人」可以說明要如何成佛這件事情,要如何成佛這件事情,沒有人可以說明,為什麼?因為成佛是用做的,祂是要以身作則去做到,你們要怎麼知道我在釋迦牟尼佛之前,我不是已經學習或者是已經修行到過程之後,我才顯像轉世為王子,你們收到的身分,然後來開始去成佛,祂說不是!!你們看不到的。
所以每個人成佛過程是不一樣的,所以說不了。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
祂一直在強調,沒有人是一樣的,沒有人是一定一樣的。

是名說法。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
我們在講這個慧命就是說,你是不是有經過這個生命的過程,累世生命的過程,而經過累世生命的過程,累積你的智慧而得到最後的,那樣的智慧,而成為佛祖,而成為如來。

世尊。頗有眾生。 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
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祂說:很多眾生,釋迦牟尼佛在講這裡的時候,祂其實就是在講輪迴的觀念,還有就是你對於未來,你要轉世投胎,或者是不要轉世投胎,是不是有一定的,你可以看的到的遊戲規則,你是不是眾生你就可以得解脫?還是說你不是眾生你就可以得解脫?
祂說:祂從來沒有說!!!
因為在無形界輪迴的遊戲規則很多,它在計算功德的方式也很多,一個人的一念之間它也有很多評斷的方式,立地成佛的態度也很多,所以在二十一品裡面,祂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說,你如果今天你想要學習未來不要轉世投胎,並不是你說的、你聽到的,而是有很多的在另外一個世界,你累世的過程裡面,它會去一件一件評斷。

我們在上次志工老師特訓,我們就做了生死門,什麼是生死門?我們在八方的志工老師,還有志工,大部份是志工老師,因為我們在這地方學習了已經很多年,也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說的道理、觀念、態度,我們是不斷的一直在傳達給我們的志工老師,那老師們其實對於這無形界的觀念和態度,其實很清楚,那我們透過這無形界的訓練,其實它是來驗證金剛經裡面的說法,就是說,所有的功德評斷,你要成佛的過程裡面,你必須要經過很多的考驗,你必須要經過每個人不同的這個過程、累積智慧的成長,你才能看到你能成佛,還是不能成佛,那麼我們在這個透過佛祖的方便門,祂特別讓我們在我們志工的訓練,老師訓練的時候,就幫我們開了生死門,生死門的情況,就是我們會有一個引路人,那引路人就說你在當下死亡的時候,你當下死亡的原因是什麼,我現在把你帶來,你當下死亡的原因是什麼,在來就是判官打分數,那這個判官打分數就像我們所謂的,就是你平常的為人處事、功德、口業、五倫關係,這時候判官就會打分數。

打分數的標準它並沒有明說,但是呢!就是一個分數,那這個分數它就是你累世的分數,而不是你這一世的分數,那及格的就是見佛祖,不及格的就是見閻王,那麼及格的見佛祖,佛祖就會開始問他,引導他對於人生的態度是什麼,或者是他現在要去做什麼樣的改變跟進步,所以佛祖就會引導,跟明白的讓我們的志工老師知道,他現在可能要加強什麼部份是什麼,跟這個分數,我們大概半年會做一次,然後這個分數多跟少就可以知道我們在這半年當中,我們是不是生信心不,是不是有這個態度與堅持,來去完成我們的人生功課,努力做好我們的人生功課。

那如果是見閻王的話,閻王也會問他說,告訴他說你什麼地方沒做好,會引導我們志工老師,去反省什麼地方要努力準備與加強。我跟大家分享我在上一次的生死門。
我在上一次生死門,那次應該是我第二次做生死門,
我分數好像是69分,然後當然我就見了佛祖,那佛祖就問我,我怎麼死的,我是氣死的,就表示我還要修我的脾氣,因為我是氣死的,那我69分,我就很生氣,我就說為什麼給我這麼低分,那佛祖就跟我講說,因為是其他老師代口,表達出來的意思是說,我並沒有認真在做天命,也就是推動法門的事情,
那我就說:我不服!
佛祖說:你為何不服?
我說:我不服是因為,我已經很認真跟很努力去推動,但是在法門的限制有很多,祢們剛剛開始給我限定的法門就是,第一個我不要靠自己,然後我們也不可以捐助,我又要忙著協會道理的推動,我又要去想法子怎麼去解決收入的來源,然後我還要做好我自己、先生、我小孩,我還要被學生生氣,學生有時候會讓我生氣,譬如說該做的沒做,該交(教)的沒交,該學的沒學,這個位置這麼難坐,要不然祢們來坐,祢們佛祖都很會說啊!我覺得我已經盡心盡力了,人心很壞,只會想到自己,然後又一大堆的藉口,不管是學生、老師、訪客也好,都明明是自己的問題,太驕傲、氣太大,但是都會責怪別人,那當道理越通透的時候,就會越看到人心跟人性,自己都會很驕傲,所以我直接在現場,直接跟那幾個佛祖說,
我不服,祢們不用給我打69分,祢們如果要我死了,就要我死了!我也不怕死,隨便祢們,然後祢們必須要重新給我打分數,我不是在乎這分數高低,而是因為我要知道我今天這樣的分數,是不是能達到祢們的要求,祢們必須要告訴我我的問題,並不是我做不了。

佛祖就跟我講:我沒有耐心,對學生沒有耐心。

我說:我沒有耐心,祢們更沒有耐心,為什麼祢們這些佛祖都不轉世投胎,然後抓了幾個代口,抓了幾個肉身,談了交換,欠了祢的人情,接下來我們就必須要做到死,祢們就來投胎轉世啊!祢們自己佛祖也沒做好,我們親眼看到很多,祢們佛祖都來求我,叫我幫助祢的分身跟祢的分靈,所以當時我就是跟佛祖這樣生氣在吵架。我覺得那也是個過程,結果後來那場就結束了,佛祖也不給我打分數了!我就說不行,祢們還是要給我打分數,結果後來五位佛祖就在那開會討論,也認為我很認真。

那在我們,其實聽聽就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了,我覺得那是一個過程,當然在那段時間我確實碰到了一些瓶頸,譬如說對於學生引導的方式,或者是協會的推動,包含就是在上課的課程,還有很多點點滴滴都會碰到瓶頸,態度上是比較消極的,但是並沒有不做,所以這佛祖是很有智慧的,祂透過生死門其實也讓我看到現在我自己深層心裡其實對這份工作是比較消極的,比較不主動與積極,這時生死門。

所以在二十一品裡面祂其實在跟我們說的就是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剛剛是我的例子,每個佛祖說法不一樣,引導你的方式不一樣,都會跟靈魂成長有關係,你沒有辦法去說你說的對,或是我說的對,說不了,你們如果都說是佛祖說的,那麼是錯誤的,因為祂沒這麼說,那祂也說了,我們所有的學習,它不止
自己,它也會跟你身邊的人,眾生也是你身邊的人,它一起要去做、面對、努力的事情,當你要成為佛祖、如來、學習跟修行的人的時候,它不是你自己
,它是伴隨著你身邊所有的,這個是在這品的說明。

請志工老師分享生死門過程
志工老師:
其實我真正做生死門特訓,是在南部特訓的時候,第一次做,那上次在台北剛好沒有機會參加,可是事後老師在課堂上有請其他老師幫我感應怎麼死的,但是並沒有分數,但是就像老師說的分數不重要,那當時狀況是我剛回到家庭,正在開始適應家裡的生活,那南部這裡八方活動開始比較有制度性的進行,所以那情況是蠻忙碌的,那當時志工老師感應到,看到我前面有一堆事物像山一樣,做不完,所以我是忙死的,把自己累死的,那聽完自己怎麼死的結果之後,
才發現是要引導我很多的事情,我必須要去想方法把它處理掉,而不是都要把它做到100分,這也是我的缺點,我可能就是希望把它做到最好,自己覺得滿意,這是第一個,我要改掉這問題,第二個我要適時的求救,請別人來幫我,所以當時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就開始陸陸續續分散掉我手上的一些事情,比如說協會的事情,也是分散掉,就是大家一起來參與跟幫忙,那之後就覺得比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那在家裡就是我可能就不要去想說把家務做的多好,或者是飯菜煮的多精緻這樣,慢慢去調整自己要求的部份,不要真的把自己累死了!所以對我來說第一次生死門感受是這樣。
那第二次生死門,那死亡原因是走在路上,然後沒有看到旁邊有大石頭,然後我不小心絆倒撞在大石頭上死了,那要告訴我的是,我走路一直都不是太專心,我常常身上許多瘀青與疤痕,都是走路不注意看路,那眼睛都只注意四面八方自己喜歡的,比如什麼設計很漂亮、新開的店面、那個顏色很漂亮,那撞到大石死掉,就是要我注意劫難,那個大石就是劫難,
那麼為什麼呢?
因為我其實除了上課以外,或者非必要以外,其實我是很不喜歡去通靈的,因為我都會覺得這樣很累,那我就是希望放空,反正我不知道的事情也無所謂,我常常是這樣的態度,所以師父透過生死門過程,讓我知道我必須要保持警覺性,用通靈的方式才能感受到有劫難在我旁邊,就是要我去練習通靈,第二個提醒我的是,我常常因為自己喜歡什麼地方或東西,而忘了去通靈,或者是去感受到師父的交代,我就會覺得很想要去哪裡玩,可是事實上那裡可能是很危險的,但是我並沒有用通靈的方式去感受,重點就是希望我能夠把通靈變成一種習慣,那其實相對來講,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畢竟在志工老師的角色,如果能夠把通靈練到身心靈合一狀態,那變成習慣的時後,以後不管是我自己的生活,或是協助志工、訪客的過程當中,也能夠做到比較好的感受與感應,讓這件事情,也就是志工老師這角色能做的更好。
卡羅老師:
謝謝志工老師,其實我們當志工老師的角色,師父都會幫我們安排很多的方式,讓我們看到自己,讓我們知道自己哪裡是足,或是不足,那當然不止志工老師會做這件事情,我們也適時的會去看志工學生,有些學生如果需要就會給與生死門,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問題是什麼。

我們在這二十一品,祂其實也有講到未來式,祂就是說,你們在學習這個佛法的時候,在悟道的時候,祂其實對於未來這件事情,其實是沒有的,不是沒有未來,而是要平常心,不用去想到我未來要怎麼做,我未來以後要怎麼樣,你想不了、做不了,我舉例子:
朋友父母親,二位都七十多歲了,還會互相餵飯菜,倆人感情很好,那麼後來男方得癌症突然走的,原以為男方走了之後,女方會活不下去了,男方也沒有交代什麼事情,那朋友找我通靈想問看看有沒有什麼話或是要交代的,但是都沒有,也沒有提到女方,那麼朋友回去只能說謊了,爸爸有說到妳啊!
後來我有看到原來朋友家男長輩跟女長輩在這世的緣份已經盡了,就是倆個緣份已經盡了,他們不會在有任何的姻緣往下學習,那麼在二十一品裡面,祂其實也講到這意思,我們在學習的這個過程裡面,祂其實是眾生陪伴眾生,我們講眾生就是你身邊的五倫關係,但是這些人他跟你有沒有未來?
不知道、也不一定,但是你也不要去想,你不要說我跟你是好朋友,結果我們下輩子在糾結,或者是我們一起去學習,這些東西不是我們來做決定的,在無形界有無形界的遊戲規則,所以在二十一品講的重點是這個。
志工分享生死門特訓:
我之前的時候,我記得有二次,一次及格一次不及格,那死因是因為被誤會而死,那理由是很多東西雖然是做的心安理得,但是別人並不知道,所以被誤會打死的,就是有人誤會我,我被打死的,雖然說自己是問心無愧,但是沒有說清楚講明白,就被人家誤會而打死我,那麼後來也是見了佛祖,那佛祖也是問我原因,我也把我在做的事情給講述,那麼這件事情就是告訴我,自己要更懂得表達清楚。

卡羅老師:
志工今天在課程會分享這個案例與死因說出來,跟言語表達有關係,也跟我們這篇金剛經是有很大的關聯,因為在這二十一品裡面,祂其實一直在強調,
佛祖一直在撇清,祂說什麼都不承認,我沒有,我沒說,也就是「說」這件事情,它是一個智慧,當我們學習到一個階段的時候,我們在前面有看到,它必須要是傳承,可是傳承裡面它一定要說,文字表達、言語表達,在金剛經裡面講到,金剛經般若婆羅密,般若其實就是智慧,其中又有言語的智慧,文字的智慧,包含言語、文字表達,所以祂就講說:欸!~你們都說我說,我沒有說,我也不願意說是我說的,因為我一句話如果說出去了,有多少種意思啊!!!
譬如:你吃飯了沒?就會有人說,你是問我吃飽了還是吃飯了沒!
你吃飯了沒?就有人會解讀成,你要吃飯,還是不要吃飯,或是要找我吃飯,一件事情會有很多說法,所以佛祖就講說。
祂說:我說法說了幾十年,但是都不是我說的喔!我只是在告訴你們觀念,我沒有說任何的法,我只是在講觀念,什麼觀念?你聽懂不懂!?你懂不懂我說的!?
你懂不懂我說的!?但是祂沒有告訴你什麼叫做法門。
什麼是你懂不懂?我還是不懂,但是我懂不懂!我懂!我去做,做對了嗎?我不知道!
佛祖其實在二十一品裡面,祂先撇清祂的責任,對不起!不是我說的,我只是告訴你們觀念跟態度,我有告訴你們怎麼做才會成佛嗎?沒有!我都沒說,但是要不要做?要做!唯一在這品裡面有告訴你一件事情,就是說話,要讓人家聽懂,但是你聽懂跟我有沒有關係,是不是我說的?不是!我沒有!我只是跟你說,說話要讓人家聽懂,第二個祂就是告訴你陪伴,眾生陪伴眾生,因為你也是眾生,你必須理解,跟你相處的人,他會有十個意思一百個意思,眾生都有人性,所有的人性都是他們自己想的,我不知道,那麼在這個過程裡面,你今天要開始學習說法的時候,你本身呢!佛祖祂今天來說法,祂都說祂沒有說,祂不到四十歲就悟道了,就開始說,因為祂是王子,祂不用為了五斗米折腰,祂是貴族,所以祂就悟道開始一直說,可是為什麼祂三十幾歲可以悟道,祂命這麼好!?
那是累世,累世祂做了什麼事情,使得這世開始,就悟道了!那麼祂說祂悟道了,不表示你們的過程會跟祂一樣,因為你們的過去怎樣你們看不到,你們的累世看不到,所以祂在這裡也是說,你要成佛,它是累世的,不是這一世,那你在這一世看到祂立地成佛,但是在未來,祂在過去,我們都不知道派了多少人去點化祂,譬如說生死門也是一種點化的方式,所以成佛祂也是累世,你在得這個智慧,你必須要發多大的願望,幾世都要發願,幾世都要行佈施,你才能得到這樣的智慧。


18424595_1305819396132086_1601121952_n.jpg - 八方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