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弟子規 主講:仁尉老師理事長


Skype線上課程 弟子規
第一堂課前言開場白

弟子規每一個人都看的懂,甚至從小學開始就朗朗上口,家裡有小孩的,在幼稚園的,或者是在小學生的階段,也都有那種讀經班大家在那朗朗上口,然後外面放很多的CD光碟、卡通的弟子規,什麼都有!!
都是在講小孩子的規矩,我們都把它當作是小孩子的規矩,都把當做好像是用來教育小孩子用的,弟子規每個人一看就很清楚,但是要做、用在現在的生活上面,各位有沒有能夠活用,還是趨緊,或者是說你的孩子大了一點,現在的要求,然後用弟子規來要求他,會造成跟以前的生活模式不一樣,造成一個衝突、痛苦,這些都是問題,我們上課中來解決。
為什麼都是問題?因為你們都想要去要求你們的孩子,其實弟子規我覺得用在自己身上最棒,因為你拿那些來要求自己,你把自己修養好,你就不會被別人影響,你的情緒就不會被人、事、物拉扯,因為你知道你是在做修養自己,其實弟子規教的就是從小做君子之道,把自己修養好,這些弟子規的要求,你可以說它是規矩,你也可以說它是一個家規,什麼都好!它是一個要求、教養、教育,都可以,任何名字都適用,就是拿來做好自己,如果你能夠做好自己,以身作則的時候,你會明白應該怎麼去引導你的孩子,你沒有辦法去引導別人,但是你可以引導你的孩子,引導別人,那是別人覺得你這樣做很棒,你生活的很愉快,你雖然每天很忙,人家都找你麻煩,你很忙,但是你一點都不煩,那人家就願意跟你作朋友、
人家就願意學習你啊!那是不是就是影響別人,那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忙,那為什麼會累?因為他煩,他排斥抗拒、不要,什麼都不要不要的,好煩!老闆找我麻煩,或是,欸!~我對他這麼好,他怎麼這樣子對我,所以你很忙又很煩,這樣子怎麼會不累。

但是如果你很忙,你一點都不會覺得煩,你能夠做事有條理,知道什麼事該怎樣去處理,不受外界的影響,你會每天活著因為忙而有動力而充實,所以弟子規是用來教我們做人做事、修養自己的一個心態,等你建立了以後,你融入自己的個性成為一個習慣,以及觀念態度都熟,你對於紅塵的生活會駕輕就熟,你對於五倫關係在生活上是能夠很自在的,如果你能夠做到很自在的時候,你的生命是很有意義的,因為你每天想著都是在做付出,都是在把自己做好,你知道把自己越做越好那個善能量是越大的,就像佛祖講的,你身上都有光,所以我們學弟子規,不是為了拿來教小孩,不是像課堂上的老師一樣,教學小孩背的滾瓜爛熟,小孩子有沒有在做?沒有!!!
老師要管那麼多人,一生氣就在罵人,要不然就處罰人,有沒有按弟子規來做?沒有!!!

所以我們要先了解,弟子規它是古時候在清朝有一位秀才,我們先講一下他的背景,那以前的科舉考試,先童生,童生就是入私塾唸書的孩子,或者是官學地方的學堂學院,因為以前沒有教育,沒有公立的義務教育,所以讀書都是要花自己的錢,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文盲,那有些人可能就是勉為其難的送了小孩去學了四次而已,那一般都有私塾,或是地方官比較愛民的設立一個官學,但是官學一般都是比較高等的,那要不然就是有些人就是出錢出力在地方上成立一個學堂,至於有些民事也好,或者是有些學問家他設立一個學院、書院,那個就是比較高深的,至少要讀書四次以後的人來唸的。

所以這童生參加科舉考試,第一關先參加縣裡面的考試,他就考上了秀才,考上了秀才這是最基本的公民,秀才不能夠當官,但是他有公民,他可以不納稅,他可以繼續唸書去參加考舉人,考上舉人以後,國家也不會分派給你官,但是你有錢你可以買官,因為你有學歷,你可以買個位置來做,但是秀才是不能買的,如果他終其一生就是秀才,那他怎麼混飯吃,家裡就要種田讀書,如果沒田種,他就可能在鄉下地方,地方上弄個私塾,弄個小學校來教孩子們讀書四次,收一點學費,來養活自己,這是秀才。
那有些人就沒有考運,終其一生就秀才,所以弟子規就是有位秀才在康熙年間叫李毓秀他寫的,他寫的叫訓蒙文,就是啟蒙孩子的一個文,他用三個字,比照三字經、百家姓的那種寫法,把它寫成訓蒙文,那經過了清朝有一個學者賈存仁把它修訂整理,他把它改名弟子規,因為他覺得這個用來教育子弟非常的好,用來當家教也非常的好,而且只有一千多個字簡單明瞭。

那為何一個賈存仁的這位學者,他願意把一個秀才的著作,而不是拿一個進士、狀元的著作來做,因為李毓秀他沒有考運,他沒有考上舉人,也沒有辦法在往上考試做官,但是他對於論語、四書,四書就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儒家這四書經典的,他非常有研究讀的很透徹,雖然沒有考運,可是他把這些精華給它濃縮起來,又把它簡化,做成教育孩子的這篇訓蒙文文章,一千多個字,然後賈存仁把它改成弟子規,當做一個啟蒙教育的教材,所以跟各位講弟子規這樣的文章是怎麼來的,它也是儒家教育的精華。

所以為何從小先教弟子規而沒有教你巾幗知識的道理,也沒有教你專業的知識,譬如儒家講的琴棋書畫,它裡面教的都是一些生活上的規矩,待人處事的規矩,它為何不教你專業的知識,為何不教大學、中庸、孟子,為什麼不教尚書怎麼去治國啊?那是因為以前的人很聰明,他們把四書讀透了他們知道,你要求學考試做官所謂學而優則仕,要出來做官,你必須要先把自己修養好,如果你自己修養不好,你出來做官,那你只是受外界的慾望、社會氛圍風氣影響,你只會出來做壞事,因為你本身沒有品德與道德,那如果你出來做官,你能力更大你會做更大的壞事,所以你本身沒有道德,沒有品德的人,你去做官就會做貪官,你去做商人就是奸商,你去做讀書人那就是害人的陰謀詭計,一切都是貪念在引導你,所以與其這樣,人生就完蛋了!不如回到前面先要求自己從外而內,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跟品德以後,我們學文考試,學而優則仕,這是古人聰明智慧的地方。

所以我們八方開弟子規,師父告訴我們要做天道,天道就是在做五倫關係、男女特質,天道八個字它只是一個方法,跟告訴我們要做事的方法跟態度,那裡面是非常活用的,包含一個敬字,天道第一個敬字,尊重,怎麼樣叫尊重,你要先修養自己的心態,這樣才能知道,你怎樣說話、行為舉止會讓人家感覺到你是尊重,但是你的尊重並不是要去討好別人,而是人家覺得你有修養,你懂得包容,你不會因為別人對你的做為而影響到你自己的情緒,甚至影響到自己情緒有些人沒有修養就報復、對抗、鬥爭、吵架、打架、殺人,就這樣,然後你告我,我告你,然後你的人生就是這樣,處在一個互相報復,互相讓對方不好過的日子當中,所以有容乃大,所以說為什麼古人就講話都是有他的意義在裡面的,我們不是去為了原諒別人,我們也不是為了讓別人開心,我們也不是需要討好別人去認輸低頭,不是!!!
而是明白我們先修養好自己,因為我們把自己給圓滿了,我們在不開心,你做的事我們在不開心,我知道怎樣去面對我自己,也知道怎樣去面對事情,並不是說我要對人和善,所以你罵我怎樣我都吃虧,不是!!!

而是我該做的事我都做,但是我不要用跟你衝突的方式,我也不要氣死自己,一切都是方法而已,因為你把自己肉身操的很慘,你死掉以後肉身也被你操爛了,那你的靈魂就去打分數,何必勒!肉身又不能替你受罪結果你現在在濫用自己的肉身,就可惜了!所以我們才來學這個,所以八方為什麼要開這個弟子規、論語課,都是我在講,論語就是用在紅塵社會上面,我們去看事情的方法,那弟子規就是基本修養自己的德行做君子之道,有上過論語都聽我講過,我們講做君子之道,不是叫你就是君子,而是你要做君子之道的行為,君子跟小人都只是一個態度,並不是指一個人,不是說你今天是君子了,你一輩子都是君子,你明天會不會犯錯?你後天會不會犯錯?
也會啊!

那小人呢他明天是小人他天天、一輩子都小人嗎?不見得!所以君子跟小人都是一件事情的態度而已,任何人可能都是君子也可能都是小人,但是任何人他可能認為他在做君子,可是他跟你剛好同樣的事情,站在不同的立場上面的時候,對方就可能是小人,但是對他自己本身來講,他在做君子,所以我們常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我們都是用批判去看別人,所以自己很難過,你批判別人時候你會很開心嗎?你會越想越氣啊!難道說你把他編排十個缺點你會很開心嗎?不會!!!

因為那十個缺點一定是跟你有關,結果你列出的十個缺點是讓自己不開心的地方,那你今天情緒會好嗎?不會!!所以我們學的是做君子之道,明白怎樣待人處事,處事是我們自己的事,待人也是我們自己的事,跟別人沒有關係。
所以我們學弟子規,不是為了聽課回去怎樣治我的小孩,而是你要懂得以身作則,還有你懂得為什麼要這樣教小孩,教小孩這樣的目的是為什麼,那你的小孩有沒有不服這樣的規範,那已經發生的行為,你怎麼樣去修正他,但是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家裡環境生活模式也不同,所以一定是活用的,所以我們學弟子規不是拿來套用,而是要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子,這樣講對於一個人的修養是為了什麼!一定是為了將來他出社會以後去待人接物裡面,一定有所得,一定是為他好,所以各位要先建立這樣的觀念。

以前我也學弟子規,我就想說弟子規很好用,所以我就把它用毛筆寫下來掛在牆上,要求小孩都要去唸都要去背,都要去照做,硬梆梆的,那小孩子根本就看不懂,他也不理解,他不理解是為什麼要這樣做,我沒有這樣做也很好啊,我也沒做錯啊!為什麼要逼我這樣子做,所以很多人都把弟子規這麼好用的東西給錯用了!

所謂的弟子規,什麼叫弟子?它有幾個意思,
第一個年幼的孩子叫做弟子,孩童、少年,這種都算弟子,在我們現在的社會,因為他們都還在求學的階段,所以叫做弟子,所以孔子也講了,有事弟子服其勞,弟子就是他的學生嘛!所以另一層的意思弟子也就是學生,這個學生就沒有分年齡大小,你不能說,我已經很大了我學弟子規幹嘛?你沒做好啊!你就要重新學啊!有人說,我孩子都大了,我結婚都十幾二十年了,我還在學夫妻關係,抱歉!
夫妻關係是一輩子的,你沒做好你就要改啊!你可以改變自己讓夫妻關係更好啊!不要說我結婚二十年了,習慣了、麻痺了!反正就一樣這樣子過日子了,這麼麻煩幹嘛?那如果你要這樣子,
那~就這樣吧!

什麼是規矩?規矩不是我們所謂的社會一個法則或者是社會衡量一個事情成就的標準,因為社會它不見得代表是對的,這個社會風氣不好的時候,如果這整個社會是貪,這整個社會是窮,那當然他們的社會期待就不一樣,你看我們爸爸媽媽以前農業社會時代,難道一個小孩唸書,他們覺得好了不起,小孩考到初中、高中,哇那不得了!是不是這樣!

現在小孩大學畢業,都是大學畢業啊!沒錯吧!
規矩就是如何待人處事,行止有序,就是他的行為舉止都是符合規範的,那這個規範就是我們講的天道,
儒家、孔子,他們也在做天道,不是只有八方做天道
,修行的人,就算你不是出家人,佛教徒、道教、基督徒、天主教他也在做天道,所以你看天主教它還會反對離婚,不准離婚,所以基督教它都會告訴你你願不願意嫁給他,你願不願意娶她,好!宣布你們成為夫妻,你們要一輩子相愛,不能夠背棄對方,它就先把約束、規矩講在裡面了!因為有規矩你才會去做,你才不會三心二意,你才不會覺得無所謂。
如果沒有規矩,那就是個魔,為所欲為,無法無天,自己去解釋。

規矩就是一個準則,我們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就像你開車遇到紅燈要停下來,它就是規矩,你不守規矩就容易肇事,走路有走路的規矩,吃飯有吃飯的規矩,人的作息它也是規矩,這些規矩把它做好就是在做天道,什麼叫天道,就是我們在紅塵的生活如何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我們常常都覺得說,我們做很努力很辛苦啊!有時候你自己擔太多,造成自己的不快樂,角色做錯!就常常會發生生活上的問題,會遇到很多的麻煩跟困難,那都是自己找的,什麼是規矩?就是什麼是該繞圓的,什麼是該繞方的,它有它一定的分寸,所以我們要用規矩來養成我們生活的良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