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學分享的這位成功治國人士,聽完她的故事之後,覺得真是很不可思議,從11歲投身公益的她,凡事都親力親為,於是我馬上聯想到卡羅老師上星期金剛經第四品說的關於布施,而妙的是,昨天晚上我還在盧我的課堂老師關於上一堂金剛經提到的布施功德,我不知道該如何寫,老師簡短幾句話就抓出重點,而我昨晚在整理重點編輯完關於功德布施之後,結果今天課程馬上看到同學分享的成功人士案例,剛剛好就是布施功德以及成功治國的最佳典範,她是誰呢?

她是~~沈芯菱。以下簡短介紹

沈芯菱(1989年11月),台灣6.0希望工程創辦人,臺灣雲林縣人,出身流動攤販,半工半讀,現就讀於國立台灣大學商研所科技創新博士、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校本部)學程。是華人世界被寫入最多本教科書的在世人物,每位學生都要讀到她的十三本課文。自11歲起投身公益,從未接受捐款及贊助,十五年來獨力支出800多萬元。
獲國家崇高榮譽「總統創新獎」、獲選「台灣十大慈善家」、蟬聯「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台大學生貢獻獎等多項殊榮。獲選「台灣百年代表人物」,事蹟載入《世界年鑑》及中華民國教育部頒布之高中、國中、國小,共13本教科書,列為青年典範。《時代雜誌》稱其「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是當代深具影響力的青年之一。

沈芯菱說: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這句話蠻讓我印象深刻的,因為腦海中馬上想到的字句是有捨才有得,沒有付出怎會有收穫與經驗,

我想,現代社會除了道德觀念偏差之外,也缺少了肯付出的人,這位成功人士雖然不是賺進上億元的大老闆,但是她所做的一切,完全符合成功人士必須具備的15項特質與人間四大功德,而這些卻是無法計量與無價的,她的精神與做為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典範。

人間有四大功德
1:教人智慧
2:助人生計
3:救人一命
4:造福鄉里

就是佈施要與四項功德正相關,布施行善要親力親為,否則就不算有功德, 只能算是做善事或練習做善事,布施行善也是需要用智慧去學習的。

功德(與四項功德正相關必須親力親為去做、沒有針對特定的,而功德越多,越有機會能脫離輪迴之苦。)

善事(無論有無與四項功德正相關,沒有用智慧找方法以及親力親為去做,只能算是做善事,善事就是修得福報,福報越多,來世貴人越多)

以下是金剛經第四品有關布施的註解
**行於布施
(行動「布施就是做出來」我們應該把三界的法做出來,例如:圓滿五倫關係、唸經超渡往生靈魂、孤魂野鬼、或者是法會普渡無主眾靈)

**所謂不住色布施
(所謂的布施,你沒有針對特別的、特定的,在布施時不能因為對方的角色去做布施)
只要我們人想往西方極樂世界,你所要持有的觀念跟態度,你就是必須要記得自己的責任是肉身菩薩,你所要布施的對象,包含自己、身邊的人、五倫關係、不認識的人。

**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你想著自己而布施,你就是自私的人)

#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線上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