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主講yoyo老師

昨天這堂課程,是yoyo老師先分享她自己找的人物,以人物的故事帶入治國特質,在敘述的課程中,我看到了自己是沒有夢想的,回想起小時候,
我們都曾經寫過一篇作文,作文題目叫做
「我的夢想」,我就是想不起來我當時寫的夢想是什麼,當時隨著家庭之後的變化,我可能也無暇去理會什麼夢想,因為我們多半的人被社會的現實壓力壓著,過著每天追逐時間就是金錢的日子,而就這樣夢想隨著年齡與時間的無情增加與壓縮,自己也沒有堅持當時的夢想,現在有的夢想也只是因應現實生活所需的技能而已。
我也只能謹記師門老師所說的,你就是一直撒豆子播種,這些豆子在未來發芽成長之後,就會是屬於你自己的果實。

以下為yoyo老師所分享的治國成功人士

今天我要分享的人物是享譽國際的華人導演: 李安
你們知道他得過多少奬嗎?
兩屆奧斯卡金像獎
五屆金球獎
五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兩屆威尼斯金獅獎
兩屆柏林金熊獎
李安是第一位獲得兩次奧斯卡金像獎的亞洲導演,分別在2006年以斷背山,以及2013年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我一直都覺得李安導演很特別,從我20幾歲第一次看他的電影:喜宴,到現在20多年過去了,這當中李安得過無數的獎項,但每次從電視螢幕看到他,他還是像我第一次的印象,很靦腆很謙虛,談到電影眼睛會發光,完全沒有變,沒有因為他成名後,而有所不同,他還是那位很靦腆、很熱愛電影的李安。更特別的是,李安的作品,有東方有西方,有家庭,同志,武俠,科幻,3D,戰爭,風格截然不同。

他的電影賣座,卻不會第一集拍完,拍第二集,第三集,再不然就拍前傳,李安導演沒有,他每次都挑戰不同的創作。外表看起來是一位這麼溫文儒雅不多話內斂的人,卻能夠拍出了那麼多不同風格的電影,可見他想像力是非常豐富的,內心常常是波濤洶湧,充滿很多的故事和能量的,這樣的反差真的很有趣,相信這樣成功的人,確實是具備治國特質的,所以我希望能透過李安導演的故事,讓大家來感受體會一下,什麼是治國的特質。

李安是1954年出生,43年次,現在63歲,當時讓他成名的第一部電影:推手是在1992年,李安38歲。李安出生在屏東潮州,父親是師專的校長,是位教育家。因此,他的父親是期待李安能成為一名教授,但是李安對讀書沒有太大興趣,大學考試兩次落榜,後來去唸了國立藝專影劇科,就在那時對戲劇和藝術產生興趣,後來到美國唸戲劇系,並在那時認識了他的太太林惠嘉。李安畢業之後,並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很長一段時間,他的工作就是幫忙看看器材,做些剪輯助理或劇務之類的雜事,曾經拿著劇本,兩個星期跑了30多家公司,都被拒絕,也有投資人要求他修改劇本,改了幾十次,劇本也沒被錄用。

這闖蕩好萊塢真的不容易,也佷挫折,有六年的時間,李安都沒有工作,這段期間兩個兒子還相繼出生,家裡經濟全靠老婆的微薄薪水支撐。李安說:「那段時間,他的心裡很愧疚,所以他每天除了在家裡讀書、看電影、寫劇本外,還包辦全部家事,買菜煮飯帶孩子,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其實這樣的生活對一個男人來說,是很傷自尊心的,曾經他想放棄,因此他去社區大學報了一門電腦課,因為當時可能只有電腦可以讓他在短時間有一技之長,但他的反常妻子注意到了,細心的看到他袋子裡的課程表。第二天太太要去上班前,轉過身子告訴他:「安,要記得你心裡的夢想!」李安說:「在那一刻,他那些已經快要被生活淹沒的夢想,像是一道陽光,直射入他的心底。」太太的話讓他有了堅持的信心和決心,他繼續不斷的大量閱讀和看影片,研究好萊塢電影的劇本結構和製作模式,後來這六年瑣碎的家務事,反而變成他電影中的素材,拍出了「推手,喜宴和飲食男女」這三部片,影片中他把中國人對於飲食的文化,呈現了出來。喜宴這部片,還在柏林影展拿到金熊奬。(有人成全,有野心和想未來的人,執行力強,做事不後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這三部電影的成功,讓李安打開了美國好萊塢的大門,開始有好萊塢的片商邀請李安執導電影,理性與感性,冰風暴,與魔鬼共騎,然後是我們很熟悉的:臥虎藏龍。臥虎藏龍在全世界非常成功,它吸引了西方觀眾對於中國武俠電影的好奇,票房收入1.28億美元,是美國有始以來最賣座的外國電影。因此,很多人都希望他能打鐵趁熱拍臥虎藏龍前傳,但李安說:「寶劍出鞘就要見血,拍不出新東西時,就不要拍。」真是氣壞了一堆想投資他的片商。大部份人看到的是錢,而李安看到的是,拍電影的意義。(性格有霸氣,時代造就,放下)

為什麼李安做得到,他堅持的是什麼?
李安說:「我希望自己永遠是一個電影系學生,可以拍不同的電影、體會不同的角色,去世界不同的地方,經歷不同的故事。……我希望用電影來學習人生,也學習我自己,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拍電影不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角色清楚)

我們來說說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飄流,這兩部讓李安拿到最佳導演的電影。
其實斷背山是李安在拍綠巨人浩克之後,再出發的一部片。綠巨人浩克花很多錢,是一部大成本的電影,但相對花出去的錢,票房收入並不是太好,評價也很兩極,所以李安覺得很挫折,本來是想提早退休,但他的父親鼓勵他,繼續做下去。因此,他決定拍一部低成本低姿態的獨立電影,就是斷背山。斷背山的劇本是入圍普利茲小說獎的短篇故事集,李安說:我對於懷俄明州同性戀的農場工人,能知道什麼?他其實想探討的是人性,人心。這部電影很成功,禁忌的愛情故事,引起公眾的注意,引發很多激烈的辯論,在全世界並贏得了71個獎52個提名。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男主角面對一隻兇猛的老虎,隨時撲上來把他吃掉,但他想盡辦法跟老虎周旋到底,在海上漂流200多天奇蹟存活,李安說:在現實生活中,我就是那個少年PI,一直在跟恐懼相處。其實李安想表達的是信仰,就是我們中國人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的「神」,我們東方對於無形,看不見的事情的尊重,其實就是信仰,相信自己可以撐過痛苦和低潮。這個電影是在台灣和印度拍攝的。李安在台中花了1億五仟萬,搭造了一個造浪池來拍攝,我們都會想,台灣怎麼會有能力來做?但李安認為,台灣有很好的電影基礎,但沒有被好好組織起來。(會找方法,不可為而為之)

李安說:「在電影創作時,我是有感而發,然後很忠誠地把自己對世界的感受,創作的感受,誠懇地拿出來跟觀眾交流。不用去區分東西方文化,你的內心、你的信仰、你對藝術的感受,比文化還重要,因為這是人的本性。」李安其實也在透過電影,跟自己對話。透過電影做人性的探討,把自己很害怕,不願意面對的面相挖出來探討,補捉人性,讓全世界的人跨越文化而能夠溝通,是李安努力拍電影的最終目的,他希望自己像一個導體,透過電影作品去將觀眾連結起來。
(李安清楚自己的角色,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愛學習,成功後又能夠放下,不斷挑戰自己,重視自己的名譽,看到人性的黑暗,懂得利他和利己,不斷建立制度)

拍電影,就是在說故事,都是先有一個概念,然後再去把它串起來,表現出來,他會有一個起承轉合的結構,透過電影做溝通,將文字(劇本),靜態轉化成動態。其實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劇本,一個故事,都有一個起承轉合。累世的因緣果報,形成了一個「起」,一個故事的開始,接下來我們演故事,就是「承」,在這中間會遇到很多困難和考驗,是「轉」,最後是「合」,走到最後,蓋棺論定。你希望你的故事怎麼寫?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你的夢想是什麼?是被動的隨波逐流的起承轉合,還是主動的由你決定的起承轉合,我們要知道,自己就是自己生命的編劇,肉身最大,只要願意,你就能改寫你生命的劇本。

李安治國的步驟
角色:導演
未來:嘗試各種不同題材,及拍攝方式
目的:探索人類心靈深處
要求:透過電影,讓全世界的人,跨越文化,能夠溝通

成功人士會具備的治國15項特質與性格

1性格有霸氣 有野心和想未來的人
2有勇氣 懂階段性的計劃 知人善用
3 執行力很強 做事不後悔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4 不斷的建立制度
5 看到人性的黑暗,
6 會找方法 (對臣子退讓、公主下嫁、找藉口…..)
7 不可為而為之
8 懂得利他和利己
9 角色清楚
10 重視自己的名譽
11愛學習
12 開心的去做
13 有人成全
14 放下
15 時代造就
16144030_1195043550543005_215799005_n.png - 八方課程
14720511_1111001645613863_2574480390762418623_n.jpg - 八方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