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Skype線上課程 yoyo老師天道高階班治國課程

今天這堂課程雖然對於這位成功人士的故事沒有多大的啟發,但是課程當中,安安同學分享的這段話很值得讓我們省思, 「在他成名之後,他卻選擇隱匿起來回到學校一切歸零學習。」在我們學習過程,無論自己是在學習什麼,我們必須要讓自己的水杯是空的,因為當水杯是滿的的狀態,是無法在倒入水的,即使有在多的知識,如果水杯呈現滿水位狀態,自己是無法吸收的,這其實當中還有另一個解釋,以宗教法門來比喻,就是別固執己見,多吸收其他的,每個法門與教義都有它們的好與盲點,要從中去學習到、了解到,進而轉化成自己所能吸收的,就是要先放下自己原有的思維。

今天輪到「安安」同學所找的治國成功人士分享,以下是安安同學花時間所編輯的資料。
(起)
大家好,今天我要分享的是一位Hollywood的電影明星,James Edward Franco( 詹姆斯·法蘭科) 。一開始要選成功人士和大家分享的時候,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就是他。雖然中間整理的時候又有點覺得會不會對不上治國的15項特質而猶豫了一陣子,但是深入研究之後發現就是他了,越研究下去越喜歡他,自己的直覺沒有錯,他的確具備治國的特質。
大家聽到James Franco這名字可能覺得陌生,但是如果曾經看過蜘蛛人電影的話應該會對他很有印象,在電影裡他扮演的是蜘蛛人的好朋友哈利奧斯朋,因為蜘蛛人殺害了他走火入魔的父親而有了劇情的高潮迭起。也就是透過蜘蛛人電影系列才讓他開始紅遍全球。(15.時代造就)但是吸引我的不是他的演技也不是他的電影,而是有一次看到他對畢業生的演說深深感動了我,希望今天稍後的分享也能讓大家感動。

(承)
James Edward Franco在1978年4月出生於美國加州,今年39歲,是公認的天才型演員。可是在整理資料的過程裡,我發現人稱天才型演員的Franco其實是十分專注且投入在臨摹揣測每一個他所扮演的角色,天才反到才是更專注且投入於他所從事的一切活動中的人。
James Franco的父親是商人,母親是作家,有兩個弟弟,其中一個弟弟也受他的影響成為了演員。Franco為了克服他的羞怯,在就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時候時參加了戲劇演出。一年過後便違背父母的期望而輟學去追求自己想當演員的夢想。(7. 不可為而為之)為達成夢想,他到西部劇場參加表演課程,靠著在麥當勞打工養活自己,對此他曾說:當時的我知道,無論如何,我都要成為一個演員。我選擇要一個不按部就班的人生,所以我更知道我必須非常努力。沒有人逼我成為一個演員,正如同當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時,用不著人逼你。如果你想追隨任何你喜歡的事情,很簡單,你必須投注時間。電影產業並不是個容易進入的產業,我知道如果我想在這個領域有任何成就,我必須毫無保留地投注我自己。所以,當時我不是在麥當勞的得來速點餐,就是在劇場排練。而許多時候,我就是站在得來速的點餐櫃檯,一邊嘗試變化著不同的口音,『歡迎來到麥當勞,你想點什麼?』(3. 執行力很強,做事不後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轉)
表演訓練課程結束後他不斷在Hollywood尋找演出的機會,1999年在Freaks and Geeks 呆子與怪胎的影集裡他終於成為其中一個男主角,但那時發行的電視台不看好這部影集,所以不到一年便結束了。
2001年他為了演好已故巨星James Dean的傳記電影而首次嘗試抽菸,學吉他還有騎摩托車,並不斷研究James Dean演出的電影。為了沉浸在角色中也切斷和親友的聯繫,這些造就了當時才23歲的他贏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也因為詮釋James Dean很成功還因此被勞勃狄尼洛欽點,在戲中演出勞勃狄尼洛患有毒癮的兒子。(13.有人成全) 2002年因為飾演蜘蛛人的好朋友而獲得國際知名度。Franco是個為了演出而不斷挑戰自己的一個演員,為了演2006年的Flyboy以及征服怒海這兩部電影,他還去考私人飛機駕駛員的證照以及進行為期八個月的拳擊訓練。(6.找方法)Franco最為人知的電影是2010年的127小時飾演一位受困的登山者,在戲中他挑戰大量的獨角戲與內心戲,這樣的表現讓他首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演技也從此備受肯定並贏得獨立精神獎男主角。他還曾獲得了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金球獎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提名,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Franco可以說是演藝圈裡的學者。在他成名之後,他卻選擇隱匿起來回到學校一切歸零學習。(14. 放下與11.愛學習)因為他不滿足於只當一名演員,他想要更多更寬廣。(1. 性格有霸氣,有野心和想未來的人)他說:很久以前,我來到學校,覺得自己只是為了給爸媽一個交代。而現在我回到學校,完全是為了我自己,我想要學習。在那之後,我去了許多學校,我幾乎上癮。我因而知道,人生從來不是固定航道的旅程,它是全然開放的,我不用只選擇其中一條路徑,我永遠可以學。(11.愛學習)2006年他重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英語與創意寫作,因為怕背負著知名演員的光環造成老師與同學認為他只是來玩玩的,Franco同時還選修了其他課程用行動來證明他的決心。(10. 重視自己的名譽)在2008年獲得學士學位之後,他還成為四所學校的研究生,在哥倫比亞大學與紐約大學分別主修創意寫作和電影製作,在布魯克林學院和沃倫威爾遜學院攻讀小說創作與詩歌,2010年他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同一年他也成為耶魯大學文學博士生,同時還到羅德島設計學院修課,2011年他錄取為休士頓大學的創意寫作班博士生。之後甚至成為紐約大學的戲劇教師。對此他說:我回學校教書,不是因為我想掙錢,而是因為付出讓我心滿意足。過去,我花了許多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學習成為一個演員、詩人、小說家、畫家或任何我想成為的,而現在,我很感激,我有機會付出與給予,我也能夠幫助別人完成他們想成為的樣子。(8.懂得利他和利己)

(合)
Franco是演員,是詩人,是文學博士,是藝術家,在2016年時他受邀到康乃爾大學發表畢業演說,他說:當你放膽追求這世界上所有讓你感到熱血沸騰的事物,你才會覺得人生是你自己的。(12.開心的去做)為了你所追求的志業,去做所有你想得到的事。而當你覺得你好像走入一個死胡同,那麼你可以重新開始,你可以當任何事情的新手。別讓害怕或你耳邊的小惡魔阻止你追求你的夢想。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別忘記當個善良寬厚的人。。。。。當你握有機會,花一點時間,回饋這個社會曾經給過你的。像我這樣一個人,曾經參與最大型的好萊塢電影製作,曾經受邀參加 Lady Gaga 三十歲的生日派對,曾經流連美國半數以上的大學,最讓我感到滿足的事情卻是,交出我自己給這個世界。
這是詹姆斯·法蘭科的故事,他很貪心,他要一個持續當新手的人生,他要一個只討好自己的人生,他要一個因付出而獲得更多的人生。希望今天的分享有感動到大家。

James Edward Franco (詹姆斯·法蘭科)
的治國步驟
角色: 不被定義的一個人
未來: 不斷突破自我沒有極限
目的: 透過自己的成功,讓大家相信人生的多種可能性
要求: 找到所好,累積經驗與能量

治國有15項特質與性格
1:性格有霸氣,有野心和想未來的人
2:有勇氣,懂得階段性的計畫,知人善用
3:執行力很強,做事不後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4:不斷的建立制度
5:看到人性的黑暗
6:會找方法
7:不可為而為之
8:懂得利他和利己
9:角色清楚
10:重視自己的名譽
11:愛學習
12:開心的去做
13:有人成全
14:放下
15:時代造就

附上完整的畢業演說內容:
你真的喜歡,你就必須付出時間
當年,我離開 UCLA,因為我知道自己想成為演員,所以我來到聖費爾南多谷的電影學院。我父母告訴我如果我不念大學,他們不會再給我經濟支柱,所以我到麥當勞打工養活自己。可想見我父母肯定對我這個中輟的孩子感到「非常驕傲」。
可是當時的我知道,無論如何,我都要成為一個演員。我選擇要一個不按部就班的人生,所以我更知道我必須非常努力。沒有人逼我成為一個演員,正如同當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情時,用不著人逼你。如果你想追隨任何你喜歡的事情,很簡單,你必須投注時間。
電影產業並不是個容易進入的產業,我知道如果我想再這個領域有任何成就,我必須毫無保留地投注我自己。所以,當時我不是在麥當勞的得來速點餐,就是在劇場排練。而許多時候,我就是站在得來速的點餐櫃檯,一邊嘗試變化著不同的口音,『歡迎來到賣當勞,你想點什麼?』
我在電影學院待了整整八年,跟醫學院一樣久。當我開始演戲之後,我還是常常回到學校上課,在拍攝 Freaks and Geeks 的時候,我回到學校修課;在因出演詹姆斯狄恩拿下金球獎之後,我回到學校修課;在拍攝蜘蛛人系列電影時,我依然回到學校修課。
我一直記得自己還不是演員,還只是愛看電影,而且努力想成為電影裡面一角的觀眾的那時候。而當我回頭細數這些年的日子,我看到了自己從可能有一點點天份,經過長年努力,成為現在我能運用的技巧,我付出時間,而我看到成果,就在那裡。

學習上癮:我不用只選擇其中一條人生,我永遠可以學
可是,經過八年的演藝生涯,我發現自己並不滿足。旁人看我,或許覺得我已經擁有許多。我努力成為我一直想成為的演員,我拍攝蜘蛛人電影系列,我和厲害的演員演對手戲:勞勃狄尼洛、威廉達佛、克絲汀·鄧斯特,但我卻不滿足。我想要更多。
更糟的事,我不敢抱怨,因為那讓我聽起來像個混蛋。但事實上,我覺得自己被困住了,作為一個演員,我覺得自己無法去做我真正感興趣的事情。所以我回到學校,而那正是改變的開始。很久以前,我來到學校,覺得自己只是為了給爸媽一個交代。而現在我回到學校,完全是為了我自己,我想要學習。在那之後,我去了許多學校,我幾乎上癮。我因而知道,人生從來不是固定航道的旅程,它是全然開放的,我不用只選擇其中一條路徑,我永遠可以學。
回到學校後,我研讀所以我感興趣的科目,我不再只是演戲,我幾乎做了所有我感興趣的事情。我想說的是,當我追求所有讓我有興趣,讓我振奮的事情,我的人生是由我自己掌握的。
我想給你們一點小小的建議,別害怕當個新手,別告訴自己我就只是這樣了。這真的只是開始。

找到同夥:跟能啟發你的人在一起
接著,找到你的同夥,如果你喜歡獨來獨往,那也不要緊,我曾經也是個獨行俠。但未來你會知道,當你很喜歡一件事物,而你又能找到一群跟你共同喜愛的人,那只會讓你變得更好。他們會給你建議,他們會啟發你,他們甚至比你更傑出,讓你自然而然地勉勵自己,向他們看齊。
做你喜歡的事情,至少一點點也好。如果你必須做額外的努力來支持你喜歡的事情,去做吧,像我一樣,你可以去麥當勞打工。因為當你真正喜歡一件事情,你會願意做任何事來支持你的喜歡。
為了你所願追求的志業,去做所有你想得到的事。而當你覺得你好像走入一個死胡同,那麼你可以重新開始,你可以當任何事情的新手。別讓害怕或你耳邊的小惡魔阻止你追求你的想望。

當個寬厚的人:交出自己給這個世界
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別忘記當個善良寬厚的人。你們是國家的菁英,常春藤名校畢業,而你現在就要畢業,經過洗禮,你更加聰明。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你一樣享受這樣的教育資源,所以當你握有機會,當你將成為生物化學家或下一個「華爾街之狼」,花一點時間,回饋這個社會曾經給過你的。
過去六年,我回學校教書,不是因為我想掙錢,而是因為付出讓我心滿意足。過去,我花了許多時間專注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學習成為一個演員、詩人、小說家、畫家或任何我想成為的,而現在,我很感激,我有機會付出與給予,我也能夠幫助別人完成他們想成為的樣子。

像我這樣一個人,曾經參與最大型的好萊塢電影製作,曾經受邀參加 Lady Gaga 三十歲的生日派對,曾經流連美國半數以上的大學,最讓我感到滿足的事情卻是,交出我自己給這個世界。所以,恭喜所有在座的畢業生,你們是這個國家最傑出的一批人,所以盡情探索,並且當個寬厚的人,當個好人。謝謝你們。

16804461_1225877474126279_7088667273766690466_o.jpg - 八方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