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志工小編:葉易錐(葉駿)

每天匆促與忙碌的生活當中,從早晨急急忙忙的連早飯也沒時間吃便出門,開始了一整天與時間換金錢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過著,日復一日,在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漸漸的那份甜蜜感情與互動的消逝,原本是最熟悉的五倫關係圈,變成了最最陌生的關係圈,但是這狀況仍持續著,就像是機器人一般的生活,不可否認的這就是許多現代人的現實生活最佳寫照。
在四月的開示講座「最親密的陌生人」,
仁尉老師理事長詳細的解說,到底誰是我們最親密的人?
以下我摘錄了幾段重點,分享給大家。

 

你認為影響你最大最親密,跟你每天生活,是朋友、同事、親人、家人、自己,其實我告訴各位,答案沒有一個,所以大家先清楚誰是你最親密的人,它不見得只有一個,可能這個月來干擾你最大的是你媽媽,可能下個月是你孩子,下個月跟你過不去的是你先生。

我們最親密的人,常常都是我們的另外一半,談戀愛的就是男朋友或女朋友,為什麼?如果正在家庭關係的人你的另外一半還有正在談戀愛的人,他一定影響你的情緒佔一半以上。
我們在電腦前是不是看到很多的工具列,其實我們都把親密的人當作工具列在使用。
各位想想是不是這樣!?只是你不是在電腦桌操縱她,我們都在言語之中、行為模式當中,去把對方當作工具列,但是想想看你有沒有被當工具列,當工具列的時候不理他的時候,你生氣他也生氣,因為這已經不是感情的互動,不會替對方著想。
所以我剛前面有講,為什麼會陌生,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五倫關係,因為我們都忘記了怎樣把感情做好,我們要的是一個甜蜜的溫度,那為什麼每天都對妳們在生氣呢?所以彼此之間都當做工具列,當做器物在使用。所以問題在哪裡?

第一個害怕面對,因為你怕麻煩,還沒做你都想很難,你都想要去溝通,想要對方改變,想要去說服對方,難不難?
就像剛剛講到我看起來很嚴肅,我要一直講到你覺得我不嚴肅,那我是不是更嚴肅,那麼討厭我的人,我要請你喝咖啡嗎?還是要帶你去玩讓你開心,需要這樣嗎?
其實我們都是害怕面對,才不想去改變,你會覺得好像自己去討好別人,或者是說萬一我去跟他示好,他給我潑一桶冷水或者是他又蹦著那個臉,沒有人要面對嘛!所以乾脆不要去想,不要去看,相安無事。

第二個是感覺,你不要那個感覺,感覺不對了!
然後就被你的情緒感覺拉走了,如果今年,她對我生氣,我們兩個本來很要好的朋友,結果今天因為一件事情她對我生氣,她就被生氣的感覺給拉走了!我講什麼都不對。

第三個就是期望,因為你有所期望,你會怕失望,其實這都是相對的問題,因為你有所期望,然後期望就會希望別人滿足我,別人的所言所行都能滿足我,還有一個就是你的需求,這些需求不是自己的喔!
是雙方面都有需求,當我們有自己需求的時候有沒有想想看別人的需求,當我們對別人期望的時候,有沒有去想想看別人有沒有對我們期望,我們通常只用自己看別人,有沒有看到別人對我們,跟我們相處他們對我們的期望,我們親密的人他對我的期望是什麼?

還有一個價值,你會覺得做這件事情有沒有意義,有的人說你會懶得做啊!你就覺得這個事情不重要,可是對某些人來講,這個事情對他來講非常非常重要。

還有一個是自我,自我就是自私嘛!總是用自己的方式去解釋,總是給自己找理由,總是給自己找臺階不做,所以問題就會一直累積一直累積。
所以我們要改變,我們要改變要先看到自己的需求跟不安,要表達出來要讓對方了解,因為你不能說為什麼你都不了解我,你都不知道我。
所以要適度的表達出來,但是那個表達千萬不要用命令、用要求的、用規定的。

然後剛剛講到第三個你要表達讓對方知道,你也要懂得去聆聽,要理解對方體諒包容,不是去打斷她。
懂得聆聽對方這是一種尊重。

第四個你不要去計較付出跟得失。
注意情感的表達,因為這就是彼此之間一個互動,因為我們在屋簷下就是要有愛,如果沒有愛,它只是個房子,如果有感情它才是個家,所以不要去計較付出跟得失。
所以觀音師父說:紅塵得情財圓滿而放下,為什麼我們要得情財圓滿?因為你的生活經濟能力有問題的時候,你不會有好日子過,你根本就為了生活不得不,你在委屈自己很痛苦找方法的時候,你怎麽可能放得下呢!你米缸是空的,你桌上帳單還沒繳,你怎麽會放得下呢?
我們要得情財圓滿,你這輩子的人生到最後的那一刻,你可能到老的時候,你想放下的時候,你才放得下,因為你得到滿足,我們講的滿足不是一百分,你努力了,你覺得可以了!而沒有怨氣,也沒有擔心,然後能夠去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