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歡喜八方健康心靈協會
天道初階班

前面有講到天道八字字字都相關聯,當自己多學了一個字的註解意思,就要努力的去落實道理在生活當中,你做到敬的尊重,但卻沒有好臉色給人看,也沒有和善態度的口語回覆,那也是功虧一簣的,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周遭來的,任何狀況包括人事物,都是在考驗著我們的處事態度、隨機應變,這也是觀音師父有說過:紅塵都是在做功課。
我們都忘了自己該做的課題,我們都忘記了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以禮相待,在現今的社會氛圍,人人都自認為自己最大,甚至只要得了一點理,就得理不饒人,就沒有理,認為自己的道理就是一切,所以我們是不是時常看到新聞案例,明明自己小孩犯錯,卻都說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帶壞他的、都是機車帶壞他的,或者是去服務業買東西,店員稍微一點小疏失,就要把事情鬧大,因為自己有理,嚴重一點的就威脅告上法院、po上爆料,其實只是希望能從店家撈得什麼好處優惠,這種心態就是我們現今社會多數人的氛圍觀念。

 

義:執行力,勇氣及堅持

簡單說就是做正確的事,對的事,所定的規矩我們要確切、要持之以恆去實行,也是自我約束最好的行為。
天道八字其實就像是一個輪框,自己有車的當你要去換輪胎時候,技師拆下輪胎皮換裝上新輪胎,都一定會在輪框上調整比重(稱為動平衡),哪裡比重不對會在輪框上加上一個鉛塊,輪框就像我們落實天道八字道理,沒有落實或者是做不好,這個輪框比重就不對、不均勻平衡,轉動起來方向盤會抖動,開車行駛就會有自身危險性,以及危害到別人的危險性,但自己卻不自知,同學們看到義這個字,第一個或許會想到對朋友是否有義氣、義氣相挺,對不對!?

其實這個義字並不是指義氣,而是你在執行
敬、善、禮的勇氣與堅持。你是不是能夠堅持到底的去落實敬善禮,各位同學如果還不懂,我分享一段我跟師門老師之間的對話。

老師: 你認為義是什麼?

我: 執行敬善禮的勇氣與堅持

老師: 很好! 我再給你一個點, 義者,宜也。適宜也。
在適當的時機做適當的事,並不是義氣才叫做義,
履行承諾叫義;違背承諾一定叫做不義嗎?

我: 承諾要看是什麼事情!

老師: 是的! 所以說,在適當的時機做適當的事才叫做義, 執行敬善禮的勇氣與堅持,這是做人的原則,做人的原則牽涉到價值觀, 在每個人都擁有的價值觀裡,你知道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嗎?

我: 不知道!

老師: 好,那要如何來檢視?

我: 如果是指敬善禮做人原則
我都在意,因為不被尊重、
不被有禮相待,就像是自己隱形的一樣!

老師: 如果你不想被如此對待的話,要怎麼做?

我: 所以相對的,換角度看,別人也不喜歡不被尊重,不被以禮相待!

老師: 對!這時候,就要回到對自己的承諾!

我:就要執行簡稱的 “做人原則”

老師: 我承諾不對人「不」敬善禮, 那是對自己的義,那麼對別人的義呢?

我: 我以敬善禮待人,同時別人也應以同等待我。

老師: 我以敬善禮待人,同時別人也應以同等待我
若別人沒有,則你是否需要對他執行「義」就是你的選擇了。

什麼是做正確的事?

角色:該做不該做?該說不該說?該想不該想?

一件事情該做與不該做自己心裡要有一把尺,尺就是底線,要懂得判斷事情該做不該做。

那麼自己所對應到的角色,什麼話該說與不說,比如跟上司對話,你的角色是下屬,說話做事就要謹言慎行,也都必需察言觀色去看情況,如果朋友是去偷竊搶劫要把贓物寄放你這,你要因為義氣相挺就不分是非黑白,我幫你!你怎樣我都幫你!嗯!那到時候坐牢就一起坐。

當然如果是道人是非八卦的,自己聽過就算了,不要去當傳話傳播者,這不僅會害人爭吵起猜疑猜忌的心態,因此鬧的不和睦分黨派,自己這樣也是做出有損品德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葉駿 的頭像
    葉駿

    葉駿的部落格

    葉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